IMGP6603fl  

(圖/艾菲拍攝, 英國愛丁堡街景)

 

SORRY囉各位  歐咪女孩稍微停擺了一段時間

新工作、舊生活、健康、感情伴隨著時間洪流瞬間衝向我們

所以  只好先求站穩  再求緩步前行

 

手邊雖然累積了不少餐廳、好書、好電影想和大家分享

但在這凌晨兩點鐘  這些好題材似乎都騷不到癢處

向來很ㄍㄧㄣ(喝酒後例外)的艾菲想亂講一點話

回歸所有事物的原點   自己

 

對於大部分的人們來說  星期天晚上總是懷著複雜情緒入睡

熱愛工作的人可能很期待在職場上揮灑汗水和腦汁

討厭工作的人或許開始思考Monday blue究竟是深藍還是淺藍

懂得享受假日的人  此刻應該比吃到飽還要滿足 

無論身處熱戀、失戀  過去式或進行式都會稍微探出頭來  

在夢境中找到一個角色  稱職的代表潛意識發聲

 

艾菲也不例外  

每個星期一的第1~3小時  都是場戰爭

 

捧著上星期日失眠的血淋淋經驗  一看到時鐘四個數字歸零  

就以最快的速度關閉所有3C電源  催促著自己躺上床

但閉上眼那一刻  腦中思緒卻開始奔馳

"明天要穿什麼?" "早餐想吃三明治嗎?"

"剛剛那是什麼聲音?" "所以那個誰為什麼不回LINE?"

千奇百怪的念頭彷彿逮到機會  一個接著一個搶著麥克風拼命講

想像力接著開始莫名加入一些鬼片、殭屍片元素

逼人鼓起勇氣打開燈確定安全無虞

然後  時鐘無情的顯示  1:00 am

接下來兩個小時怎麼度過  就看上星期陰德積了多少

 

與自己相處20多年  失眠的癥結點其實心裡一清二楚

簡單來說就是安全感  自信心的前身  

艾菲一直以來都很羨慕充滿自信的人

一言一行、大小決定都被厚實的安全感包圍

即使旁人質疑  也可以氣定神閒的侃侃而談

或是一笑置之  毫不在意

但   如神之恩寵般的安全感並非與生俱來  

是後天互動而得

 

近年來逐漸了解與接受自己的原貌

發現安全感的基礎打得並不好

921大地震的無情

12歲離開家裡在外求學  每週每學期每年的固定分離

家人、同儕與情人之間的互動

自我認同等等因素交織

讓我習慣在擁有的那一刻  就開始倒數失去

又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失去、分離

所以逼迫自己把一切希冀濃縮

在自我想像的有限時間內  付諸實現

 

就如同俗話說:「欲速則不達。」

這樣的趕進度行為  最後也只會加速道別的來臨

而我  就一直活在自我實現的預言裡(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害怕會失去,最後真的失去。」

 

說到這裡  可能有人會覺得要來點具體方案

例如  如何突破自我實現預言的限制

或是來點精神喊話  凡事都要往好處想之類的bla bla bla

但可惜的是  我發現問題所在  卻還沒找到穿越可怕預言的小徑

「樂觀」又與我超級絕緣

事實上  「一切都會好轉的」這句話  常常讓我莫名火大

因為這就像跟一個破產失業的人說:「你會再賺大錢。」是一樣的

一個打零工扛磚頭的工作機會  都比這句話來得有建設性

 

可能稍微有些偏激了

但我想說的是  問題本身並不可怕  

忽視它、拒絕看清、拒絕改變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就算只用過一種方式去修正  也比假裝沒有這個問題來的好

也許花了一輩子都無法解決  但至少已經嘗試過

再加上  人類平均壽命逐漸延長(感謝科技與醫療的進步)

如果沒有辦法和自己好好相處  只是不斷用外在物質武裝

活得再久也只是徒增空虛而已

 

 

3:30 am

失眠大戰該劃下句點了

下星期再fight!!!

 

arrow
arrow

    ohme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