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小男孩的啟示  

 

為什麼會偷拍這個小男孩呢?

 

聽完他與他媽媽的對話

心裡五味雜陳 覺得so poor

決定寫下來 反思一番......

 

 

Begin

一位穿著時髦婦女的大聲怒吼

一連串的小孩怒喊聲:我不要 我不要進去!!!!!!

隨即映入眼簾的是

一位小男孩被他的媽媽又拖又拉 進了星巴克

我的目光就這樣被一陣吵雜聲帶了過去

小男孩的媽媽穿著幾乎全是名牌

家裡環境應該算是相當富裕

我坐在門邊的位子

帶著耳機 看著書 

依然清晰地聽見男孩的叫聲

 

接著小男孩被媽媽硬壓著頭坐了下來

媽媽塞給他一個御飯糰

叫他快點吃完

小男孩吼著:我不要吃!我不要吃!

媽媽大吼:叫你吃就吃 等下補習來不及了!快吃!!!

小男孩反抗失敗

用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 乖乖的吃下第一口......

在我看來 我默默感覺

那一口有著萬般無奈......

雖然是個看上去是小學三年級的孩子

但是眼神中

沒有絲毫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有的歡樂玩耍時光

或是燦爛無比的天真笑容

 

他媽媽看他咬下之後 前去櫃檯點餐

接著端了一盤餐點 上面有兩杯果汁和一個麵包

小男孩看到又大喊:我不要吃!我不要吃!我每天晚餐幾乎都吃三明治和麵包 我不要吃!!!

媽媽怒回:快吃!你今天吃的是100元的麵包 很貴耶!!!快點吃掉!

小男孩只好又用一種極度無辜又無奈的眼神

眼角似乎微微泛著淚 吞下第一口......

 

媽媽打開男孩的英文練習本

開始教他功課

突然提高音量說:我沒有很多時間 我等下還要去跟客戶談生意 你快點吃一吃 習題寫一寫 我要帶你去補習!

男孩沒有回話 只是低頭默默吃著麵包......

他媽媽開始不耐煩了

盯著手錶上的時間 飛速流逝

於是就把英文習題本打開邊吼:這題題目是bla bla bla 你覺得答案是true or false?

小男孩回:我不知道拉 我在吃東西耶!

他媽媽就說:邊吃邊寫拉 你等下要上課 快點寫!

小男孩又吼:我每天都寫 寫不玩啦!我不要寫了!

媽媽相當堅持 又把題目吼一次

小男孩索性大喊:false la!

一陣相同的對話不斷重演後

似乎作業已經完成

接著媽媽打開一本理化題本

(在此我非常不解 小學三年級的孩子 已經要學理化了?

後來轉念一想 可能是他媽媽花錢給他額外的補習吧......

從後面對話中 等等答案就會揭曉了!)

依樣畫葫蘆問問題:這個加這個 會變成什麼?

小男孩回:老師說這個不會考 看過去就好了

媽媽很不屑地笑回:老師騙你的 我叫你看就看!不要廢話!

之後這種類似於嘲諷的對話

大概持續了有20分鐘之久

理所當然

依然配上媽媽高分貝的怒吼聲

以及小男孩語氣中帶著可憐無奈 但是帶有童音的大叫聲

 

終於

接近補習的時間來到

媽媽起身交代小男孩:你等下下課就在樓下等 我如果遲到 你就等一下 不要亂跑!

接著

由漆皮桃紅色的Prada皮夾 掏出200元 塞進小男孩的小小手掌中

並且交代他說:如果你等下看手錶 我超過20分鐘沒有來載你 你自己搭計程車回家

小男孩冷冷回:我不要!我要等你來載我!

他媽媽竟然生氣怒吼:你媽我在賺錢養你 你要吃喝拉撒睡 還要上課補習 你以為錢很好賺是嗎?

小男孩不知道為什麼此時異常冷靜

他媽媽又大聲細數著:我怕你趕不上別人 要你先修英文和理化 又讓你學小提琴

假日要上高爾夫課 還要去上作文課和油畫課bla bla bla 請問一下 這些都不用錢嗎?

如同炫富式的罵聲中斷

只聽見小男孩小聲回:我不要補習 我要出去玩......

然而

媽媽完全沒有搭理他

男孩的低語 似乎就隨著這段對話fade out

消失在空氣中......

 

我在一旁聽完這段

對比前面所提關於他媽媽的穿著

我有點傻眼

一股不爽感 油然而生

我深覺他媽媽似乎全然把責任怪到男孩身上

這種感覺持續到

伴隨著他媽媽的怒吼聲 數落聲 

以及男孩失望的眼光及低語呢喃 配上極為失落和難過小臉

被他媽媽再度拎著 上演與剛進店時的畫面

急迫地拉出星巴克......

 

不得不說

小男孩的媽媽嘴臉 雖然我剛剛不是很明確的描述

只是用了很多怒吼的字眼

那是因為那位媽媽罵人的模樣

實在讓人很想罵ooxx

我不想造口孽

但是臨場感十足

當下看到整個只能說令人「厭惡至極」且「欠扁」形容!

 

 

男孩的落寞背影

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們

是不是都有共同的感覺

 

填鴨式的教育

背誦式的教學

分數 引導你上好大學

成績 決定你的後半生

學歷 造就你好找工作

 

從小 你的爸媽就開始拿你與人比較

鄰居或是親朋好友一定常常問起:

你 小學國中高中念哪間?是不是念資優班或是舞蹈班 音樂班 美術班?

你 大學讀哪裡?國立還私立?

你 有沒有念研究所?出國念還是在台灣?出國是去哪個國家?花了多少錢?

你 找到工作了嗎?在哪裡工作?一個月薪水多少?有沒有年終?福利好不好?

你 結婚了嗎?嫁/娶給哪種人?丈夫/妻子家裡有錢嗎?

你 生小孩了嗎?男的女的?

諸如此類 不勝枚舉的比較性問題 bla bla bla 問都問不完......

想來 壓力相當大

所以

我們被灌輸了觀念─沒有競爭力是不行的!

為了有更好的競爭力 你就必須付出代價

花費更多的時間 贏在起跑點上

因為輸了裡子沒關係 但是面子不能輸!

 

我與艾菲分享

艾菲回我:在M型社會 像這樣苦命的小孩應該有很多

「 揠苗助長」就是最好的解釋!

我很同意這樣的說法!

 

 

寫這篇只想跟大家分享

你的童年很快樂嗎?

你對於工作滿意嗎?

你享受你的生活嗎?

你有多久沒有放鬆自己 不用與他人去做比較?

比較久了 多了 真的很累

努力往前衝 總是有倦怠的時候

輕鬆面對一下人生

享受許久未有的悠閒

 

試想 你有多久沒有

被從窗外射進的耀眼陽光 慵懶地從床上坐起

被像水彩潑過的舒服藍天 徜徉在一片蔚藍中

被澄淨且碧綠水波的大海 沉浸在一望無際裡

被冬日暖陽所包圍的山上 深吸一口新鮮空氣

希望大家在邁向新人生 開創未來時

放下腳步 暫停片刻

張開雙臂 擁抱一下美好時光

 

 

seize the day

 

 

 

arrow
arrow

    ohme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